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亞美利加萬萬稅

起源是在於跟阿寶爭執,股息預扣是否可以在下年度報稅時申請退稅。因為阿寶工作上會接觸,給的答案是不行。我說綠角網站上有人寫成功退稅分享,她說:還有人因為相信綠角網站上說法去申請結果還被追稅的勒。

研究一下覺得挺瑣碎的,相關規定的關鍵字是 IRS。
首先可以看一下這個英文網站,裡面解釋了什麼叫做non-resident alien,非居住異形(咦!?)

咳咳,是非居住外國人,定義為:沒有綠卡,且年度停留美國天數少於183天。這個字很關鍵,因為在那網頁最後會連結到...異形美國繳稅指南......嗯,我感覺到氣溫的下降了。

財政部p519文件,外籍人士的美國繳稅指南,裡面分段瑣碎說明繁複,要找標註non-resident alien的段落看。這份文件很詳細但不一定完整的說明了要繳的稅,如何預扣,以及延伸資料。

下面都是說是非居住外國人的狀況(就是我的case,其他我懶得看)
除了貿易或經營相關的收入,在美國稅法都算是投資收入,包括
1. 固定收入:利息、股息
2. 利得: 買賣木材、煤、鐵等物資;買賣專利或版權;初次發行的債權折價
3. 資本利得(損)

這裡面有些可以免除在扣稅所得之外:
1. 利息:存款(包括存單),保險公司付息,公債債息,資產組合利息(非股權),債息
2. 股權配息中屬於:外國公司配息、利息相關的配息、短期資本利得的配息

台灣人在美國境內的收入都是適用30%稅率(這是預設稅率,除非像大陸有簽租稅協定10%,不然大家都一樣),在美國中彩券也是扣30%的稅。股息是預扣30%,能不能退就要看股息中屬於免稅所得的部份有多少。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scottrade開戶與美國稅法

雖然幾年前評估覺得沒必要開美股戶頭,但是幾年下來,深深覺得被台灣環境打臉 = =
首先是匯率...

當年升破29的短暫期間還在嘲笑搶美元的,結果原來我才是阿傻 囧rz

其次是利率...

就別說股市了...

在加上GDP成長率低的降息貶值預期.....

不比台股的各家券商幾乎沒啥不同,美股券商的差異很大,需要先思考自己的偏好與部位大小。我個人這次主要目的是放在買債券,其次是特別股,交易次數不見得會很多,也不會用到期貨與選擇權:所以IB第一各排除,畢竟維持成本太高。最後直接打動我選擇scottrade的原因是:w8-ben表可以線上填。這張3年要更新一次的非美國籍稅務表如果不用手寫郵寄,實在是很有吸引力。

現在因為講中文的人多,幾乎每家的網站都有中文可以選,而且是翻譯得很妥當的中文。使用中文介面填申請書完全沒有問題,不過答案要填英文就是了。怎麼填寫,網路上很多教學,就不多囉唆(反正我也沒申請promo code),更新一下跟教學不同之處。

1. 不用郵寄正本。線上填完申請書之後,還是需要列印出來親手簽名。我第一次用pdf的電子簽名,被要求補件,我只好去便利商店把文件印出來,簽完名,用手機把簽名那頁拍下來,附在email上寄過去。

2. 證件可以用拍照的。由於我的多功能事務機已經陣亡多時,掃描電子檔這事對我還挺困擾的。(現在ibon之類的機器據說也能掃描成檔案,帶usb去即可,但我沒試過)所以我先用手機(對,又是用手機 XD)拍影本,被嫌棄不清楚;我又直接拍正本,彩色的圖片給他,就過了。

3. w8-ben表改為線上填寫。現在的流程改成,你申請書跟證件審核過了,帳戶開通可以登入之後才填w8-ben。開通通知的mail上會有連結可以直接到填寫頁面,線上填完之後會問你是不是要使用電子認證,當然選是,會再要求一次密碼,然後就scottrade幫你補完。

4. 電話沒接到就算了。資料審核通過之後會有人用美國號碼打來確認,網路上都說是晚上九點多,美國上班時間。但我是在早上八點,響了三聲就掛了,結果沒接到。還是可以用的,別擔心,以email為準。被退都是用mail通知的(中文)。

7/6追記:
開戶時設立的4個安全問題要仔細設定並且好好記好,登入時會詢問,而且設定完之後就沒得改了。

開通之後才有認真研究一下稅賦問題,一併記錄下來。

美國稅法的精神是,凡在美國境內賺的都是要課稅。(因為不是美國人,人的部份不理它)
除非有特殊原因減免,不然管你是哪國人,直接先扣錢。有關係的國家(正確說是有租稅協定的國家)扣比較少,沒關係的國家扣30%。台灣嘛,當然是扣30%的那一邊 XD

免稅的部份只有兩個:股票的資本利得、債或存單的利息。
共同基金與etf都算是股票的一種,配息都一樣要稅,要稅就要預扣。債券或存單如果在次級市場賣出有獲利是要扣稅,但沒查到怎麼扣法。

另外股息或基金配息的非美國境內所得是免稅,所以實際情況會變得很多種,持續研究中~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