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杜拉拉升職記



關於這本杜拉拉升職記,許久之前就有耳聞,但是無緣拜讀。前些天在誠品看妹....不,是看書的時候湊巧在架上看到,就買回家供著....不,是拜讀 =.=

杜拉拉的故事說是小說,反而比較像是教案,主要目的是教導如何當個白領。書中不少情景應該是作者曾經親身經歷過,所以非常的有真實感。作者也絲毫不避諱職場的黑暗面,比如說因為新找的兩個手下能力強的那個對自己的位子有威脅,所以把他砍掉,一來剷除未來的威脅,二來讓能力差的那個有所警惕;沒親身經歷過的人應該沒辦法寫出這種故事。

每家公司的每個位置都會需要不同的專業能力與相處模式,這關係到老闆、同事、下屬、當事人性格。沒有任何規則跟公式能夠一體適用給每個人。(如果有這種公式,就可以直接用機械取代人類了)什麼事情該緊追不放,什麼事情要睜隻眼閉隻眼,拿捏分寸的所在就是專業與業餘分別的所在。

不過作者是hr,所以書中並沒有提到專業職所面對的生態。你應不應該為了要達成專案的目標而得罪組織中的其他人?還是聽從老闆的話,反正我只是小職員不用擔成敗?如何評估我所作的事情有多少的價值?

一個好的教案要能夠啟發讀者的思考,這本書如果只把它當成小說翻完就算,那就太浪費了點。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