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投機主義與貪小便宜

剛剛出去吃午餐。
吃完正要騎上摩托車離開時聽到老闆在招呼另一位客人,
(小吃店老闆望向馬路對邊,拉開嗓門大喊)
老闆: 小姐~這邊啦,這邊可以停阿。
            (轉正常音量似乎是說給旁邊工作人員聽)
             他要停對面格子,對面要收錢,真是笨。

我回頭看,看見一台小客車正在倒車要停進路邊停車格。一邊發動摩托車我一邊心想:說不定車主根本不在乎這20塊錢的停車費,這算笨嗎?


回來路上,邊騎著車我邊想。為什麼台灣人都喜歡貪小便宜?
貪小便宜無疑是人性,不同國家種族文化的人都會,但是台灣卻是風尚是政治正確。有便宜不佔,笨。

近來唸唐德剛教授的「晚清七十年」,唐教授在書裡面不斷反覆提到:晚清迄今是中國從中古時代轉型到現代的過程,從科技、制度、外在到內心,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的轉型。

或許可以這樣說,台灣社會雖然過著現代化生活,但內心的思考邏輯其實還是中古社會的邏輯。投機主義的起源只怕是來自「十年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科舉,反正只要一舉成名就可以抹去從前,那又何必多花時間在其他。

「把書唸好就好」這種教育方式相信大部分人都不陌生,所謂的把書唸好...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把試考好」。

更深刻的想,考試這件事本就是對權威的認同與膜拜。這樣的思考邏輯面對這個一切分界都日趨模糊的時代(舊權威瓦解,新權威未定),當然會是更加迷惘。

多花20塊錢去停停車格,真的是笨嗎? 還是這社會給了太多的僥倖?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