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亞美利加萬萬稅

起源是在於跟阿寶爭執,股息預扣是否可以在下年度報稅時申請退稅。因為阿寶工作上會接觸,給的答案是不行。我說綠角網站上有人寫成功退稅分享,她說:還有人因為相信綠角網站上說法去申請結果還被追稅的勒。

研究一下覺得挺瑣碎的,相關規定的關鍵字是 IRS。
首先可以看一下這個英文網站,裡面解釋了什麼叫做non-resident alien,非居住異形(咦!?)

咳咳,是非居住外國人,定義為:沒有綠卡,且年度停留美國天數少於183天。這個字很關鍵,因為在那網頁最後會連結到...異形美國繳稅指南......嗯,我感覺到氣溫的下降了。

財政部p519文件,外籍人士的美國繳稅指南,裡面分段瑣碎說明繁複,要找標註non-resident alien的段落看。這份文件很詳細但不一定完整的說明了要繳的稅,如何預扣,以及延伸資料。

下面都是說是非居住外國人的狀況(就是我的case,其他我懶得看)
除了貿易或經營相關的收入,在美國稅法都算是投資收入,包括
1. 固定收入:利息、股息
2. 利得: 買賣木材、煤、鐵等物資;買賣專利或版權;初次發行的債權折價
3. 資本利得(損)

這裡面有些可以免除在扣稅所得之外:
1. 利息:存款(包括存單),保險公司付息,公債債息,資產組合利息(非股權),債息
2. 股權配息中屬於:外國公司配息、利息相關的配息、短期資本利得的配息

台灣人在美國境內的收入都是適用30%稅率(這是預設稅率,除非像大陸有簽租稅協定10%,不然大家都一樣),在美國中彩券也是扣30%的稅。股息是預扣30%,能不能退就要看股息中屬於免稅所得的部份有多少。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