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20170721的回憶錄

20170721是個對我來說有特殊意義的時間點,所以一定要挑這天回憶一下...

時間回朔到20年前的19970721,那天正是我兵單上面報到的日子,這天早上9點鐘我就揹著簡單行李到舊板橋火車站去報到了。舊板橋火車站在這天的剛好兩年後被拆除(就是我退伍回來的時候,科科),網路上還找得到懷念影片。


我還記得那天爬上往第二月台的天橋時,回頭撇了一眼,把那種前途茫茫的感覺用力印在腦海裡,然後決定我以後一定不要再落入這樣的局面。

那幾年軍方特別強調要公平,結果我一路抽籤抽到金門去,這輩子第一次離開台灣島。記得當時在金門抽單位籤的時候,有人跟帶隊官探聽哪個單位好哪個單位不好。帶隊官舉了兩個籤王,一個正要下基地,一個出名的學長學弟制重。結果我抽到下基地的那個....,等到出基地後,又跟那個學長學弟制重的單位合併。從此之後的好久我都覺得我運氣一定很差,哈哈。

過了兩年在前線野地裡打滾的日子之後,搭著登陸艦(中字級LST)回到台灣,因為海軍船期調度原因,我們不是搭一般的補給艦(AP),還是搭著登陸小艇上船的。重點是這艘船上沒有冷氣,又跑得慢,足足15小時才到高雄港。再一次看到漢來飯店的燈光曾經想要上去住一晚,結果被同梯的拉上計程車就回到台北了,到現在還沒實現當年的願望。(遠目)

退伍之後很懶散的混完暑假,最後在大同集團的福華電子找到份工作,地點位於三峽。這段期間最有印象的就是921地震。921之後因為電力調度的關係,公司得要在4:30上班,所以我得要在4點前出門,沿路上會看見高中職學生在等公車,才忽然驚覺原來我住的離市區如此遙遠。如果我每天都要4點起床搭車,我應該不會想上學吧。

921地震其實是個很大的分水嶺,地震震醒了台灣人自以為的錢淹腳目榮景,其實這個島嶼的一切是如此脆弱,救災與重建無效率、電塔倒了就全台沒電。現在想來從那時候開始整個社會就陷入了互相指責而無法前進的地步。(也或許是本來就是這樣,只是地震震醒了自我感覺良好) 

2000下半年,我又做了一個曾讓我後悔很多年,但現在想來覺得是對的的決定,轉行當工程師。起因其實很單純,我某天在報紙上看到中壢資策會的廣告,嘟囔著或許該去唸。我老爸聽到後大力鼓吹(可能是看到我老弟唸了資訊之後工作好找),起了心之後就開始排除困難執行。(當時剛考上銀行沒多久,有綁約) 最後還真的就去唸了網路工程師班,在中央大學待了半年,中間還考了兩張證照,一張微軟的MCP 2000、一張思科的CCNA。

然後就開始面臨了這輩子最辛苦的一段日子,如果說當兵是身體辛苦腦袋放空。當工程師的頭幾年就真的是身心俱疲,最主要原因是2001年網路泡沫破裂。連續數年資訊相關領域都是在緊縮狀態,有經驗的人都會被lay了,更何況我只有拿著一張職訓證書。還好大部分公司還是承認那張學士證書,如果是2008以後這種世道,還真不知道要多辛苦多少倍。

這幾年的遭遇很深刻的扭轉了我的性格跟世界觀,在此之前我總覺得台灣這社會是個人際間充滿溫情而且到處有機會的地方。在此之後我只會說:鬼島是個眾人愛貪便宜互相算計處處都是陷阱的地方。一半運氣一半是從小就在股市中學會了認賠止損的道理,我在踩到許多地雷公司之後還是活著而沒有受到重大傷害。但是隨著經歷、見識跟能力的增加,伴隨的是對這社會的深深失望。

在擔任工程師工作的10年多期間(2011之後就決定靠股市維生),我感受到環境的善意次數很有限。所謂善意指的是,周遭的人願意幫助你達成對大家有利的額外目標。我所遭遇到的簡單說就是【出現問題時每個人互相指責;處理問題時沒有人願意出力;問題解決後全部人都來爭功】。這狀況不是只會出現在小公司也出現在大集團與跨國企業中,重複多次之後我不禁懷疑,或許這個社會並不是遭遇到困境,而是組成這社會的人本身就是困境。

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可以分成兩種類:一是在系統中加入預防問題發生的機制;二是當問題發生的時候把問題解決掉。但我經歷過的是當你做著狀況一的工作時,得要面對眾人質疑攻訐你多花錢多製造工作量。當狀況二的狀況出現的時候,你一邊解決問題一邊要承受背後眾人落井下石的冷箭。所以大部分人在碰到狀況二的時候就離職了,而有能力有操守的人再把問題解決之後也離職了。

我換過的許多公司,流程都可以歸納為:

比較大的公司就會有個中間管理層,來要求你寫下SOP,當作管理人員的業績,但不是寫的人的....。(我一直很奇怪台灣的公司為什麼會覺得寫SOP可以不用另外給薪水,直接就假設每個人都應該會寫,結果很多SOP是出自小助理之手,那結果會怎樣不用說吧)

我超討厭寫SOP的,一個正式文件寫出來要花很多力氣跟時間,可是我沒碰過哪家公司把寫SOP當作一個工作內容,讓你有時間有資源可以把它寫好。每個人都抱著你會做就會寫,然後我就可以找個新人來複製......,真是OO你個XX。一來很多工作不是光有SOP就可以做好,二來如果你這樣想而我真寫給你,就是上面那流程了。

當我花了許多精力提升自己的知識與技能(在這10年中我沒太多娛樂,看我BLOG的以前文章就可證明),然後面對的是許多只希望你【幫忙解決一下】的環境。更糟糕的是,待遇比照其他地區的同業是年年往後退。美國人比你高薪就認了,大陸人比你高薪也算了,連印度人都比你高薪了,是還做這工作幹什麼呢?做身體不健康的嗎?

其實從大學時期我就以為我會靠股市過活,畢竟1995-1997是個大多頭,雖然有著4倍的成績,但數字也不過是5萬變成20萬。臨畢業前不知道從哪裡看來操作績效要跟大盤比較,一比下去頓時有了不如歸去之感。



和許多人相比,我這人的優點是比較能接受客觀事實,當指數告訴我,我其實沒那麼厲害時,我很容易就接受了這一點。所以並沒有像有些人寧可捨棄職業發展一頭栽進股市當自營。但是上班的同時我也是不斷地在股市進出,算是小有收穫。(但是很累假日都在研究)

當自營商的最大差別在於,看書的時間變多了。這六年來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可以說是徹底翻轉,很多以前疑惑不明的、會被欺騙的,現在都能輕易分辨了(不過除了分辨經營層是不是作假之外其實對我現在生活沒多大作用) 。但是越了解這世界,其實就變得越欠缺熱情,越冷漠。如果是以前會覺得做些什麼來改變世界才是知識的目的,如今則會覺得:So what,這世界之所以會變成今天這模樣自有它的原因在,強行扭轉某些地方,只會在另一個地方增加傷害。

希望接下來的人生能夠乖乖地專注在我自己的目標上,[增加資產]、[減輕體重]。這其實是六年前就訂下的目標,甚至兩個都有數字,但是.....兩邊都沒有達成 囧。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