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關於黑天鵝 - 財富、戰爭與智慧 讀後感



財富、戰爭與智慧:二戰啟示錄

這本書從一個很有趣的角度切入,分析了在二戰期間各參戰國的財富被摧毀狀況。簡單說就是避開戰敗國、股票比債券好、有農莊是個好主意、躲開毀滅性的黑天鵝事件。

其他的都很明確,只有黑天鵝事件這點比較模糊。畢竟黑天鵝事件本身定義就很模糊,比較統一的看法是,破壞已知的看法的事件。或許用阿六國說法:毀三觀,這樣的形容比較傳神。

黑天鵝事件的意義對每個人可能是不同的,書中舉中途島海戰為例,在戰鬥發生前沒有明確的勝負因素,而結果出來後,對美日而言都是轉淚點,只是方向不同。

應對黑天鵝事件就是應付超出我們認知之外的事物。作者對如何應對的說法模擬兩可,因為他認為已經超出認知了,要談應對是在說謊。我個人覺得這點很務實,但是否真的不能應對?

[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 跟 [到目前為止我們只看過白色天鵝] ,兩者描述同樣事實,但後者遠比前者明確而且隱含了[可能在我們沒看過的地方有不是白色的天鵝]這可能性的存在。簡單說一種科學性的界定目前認知情況的訓練,也包含了萬一這種情況被推翻的可能性在內。

火雞對人類餵養的自信心在感恩節早上最高的笑話表達了[已知]的極限。連續下跌一周的股價代表這支股票會真實價值也消滅嗎?

已知是有極限的,明白這各[極限存在]本身就已經很大程度幫助對黑天鵝事件的應對。

曹興誠昨天宣布拿30億捐給國防事務,就是一個對財富保全上保險的做法。當台灣不被戰火延燒,在這各島上的財富才不會被毀滅。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