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Up in the air - 忙碌人生中無法填滿的孤寂



本來是不打算看這部片的,不過在眾人都說好的情況下還是去看了。果然是很適合未婚熟男女的電影(引用某人跟我說的話)。

喬治克隆尼的演技把片中Ryan Bingham那種習於旅行的習慣表現的非常精彩,從收拾行李,通過機場安檢等等小動作來告訴你,這人習慣於四處飛行。我個人出差的次數不多,但是也知道收拾行李是個非常需要技巧的舉動,更何況要把所有東西塞進能帶上機艙的小行李箱。

所以Ryan會有[背包哲學],事實上他把減法哲學發揮到極致,即便回到家中,家對他來說不過是一個待比較多天的旅館,而且還是個沒有room service的小旅館。Fast is good. 忙碌的生活飛來飛去累積一千萬英里的飛行里程,雖然看起來很瀟灑,被人群圍繞,櫃台小姐彷彿跟熟人打招呼。但是為了快速移動,他其實放棄了所有的connection。充填忙碌時段間隔的是完全的空虛。

難怪這部電影會引起許多人的共鳴,某方面來說這也是台灣這小島上眾多中產階級的寫照,特別是對未婚男女來說。越是忙碌心中的某個角落卻越感到失落,忍不住想像cold feet的新郎問出同樣問題,what is the point? 片中Ryan的工作內容更是對這種生活做出最大的諷刺,雖然你每天忙碌到犧牲個人,終究公司還是會把你裁了。甚至還找個陌生人來跟你說you are fired.

更諷刺的是當Ryan以為他找到一個可以填補他心中空虛的伴侶的時候,原來一切終究是場空。

片中並沒有想要對這樣的[現代生活]做出什麼批判、建言等企圖,畢竟包括導演、編劇、演員等人也一樣是在這個忙碌漩渦中打轉得「現代人」。同樣的觀眾也是,抽出忙碌一天中的兩個小時在黑暗的劇院中feel touch,但是走出戲院我們還是得回到忙碌生活之中。

You have a backpack right here, what you decide to put in?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