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政黨輪替時內閣不該總辭

晚上看到新聞,行政院長提內閣總辭。雖說這是有前例,但從宏觀點的角度來看:選舉是一時而國家是永久。

現任內閣任期本就應該到5/20,提前在選舉結果揭曉時總辭並不適當。選舉是選出5/20開始的4年的執政團隊,而不是要解任現在執政團隊。以這次選舉來說,現任總統已經是第2屆,不管是誰勝選,內閣都得改組。現在總辭,就好像是跑大隊接力在差一步要交給下一棒時,停下來說:「我不跑了。」

這對整各國家來說並不是好事。

新的勝選者需要時間來籌組執政團隊,看守期間的職責是確保政務能平順的交接給下一任團隊。當然這中間有很多難處,但反過來說,「完美的退場」才能算是一場完整的演出。要建立的慣例應該是,留守時段對為與不為的拿捏分寸。

2008美國面對金融海嘯,小布希政府的團隊在留守期間仍然為了平息風暴而努力到最後。本就該以國家利益為重,而不是以政黨利益為重。只要國家存在,這一次選舉失利,還有下一次選舉。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