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舊文蒐集 - 原本在M01上回覆投資書單的回文

Jack D. Schwager的金融怪傑系列,目前有三部,分別是80年代、90年代、2000年以後寫成。
同一個作者還有寫史瓦格期貨基礎分析跟史瓦格期貨技術分析。

還有前面有人推的 [作手-徘徊在天堂與地獄之間]

要在資本市場活得久活得好需要唸很多書。

這是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作者,也就是巴非特的合夥人蒙格說的。他的原文好像是,他沒看過有那個成功的人不看書之類。那種說出看書無用之類的話的人,在資本市場裡活不好。

需要看得書可以分為3類:

1. 基礎理論  不管是總體經濟、心理學、歷史、產業科技、新聞時事,通通都算在內
裡面很多都是只有部份會用到,可視個人才智精力時間決定要研讀多少。(補充:這部分其實無窮無盡阿。)

2. 交易實務 講技術分析、市場環境、法規,都可以算
每個交易者都會有一個主要市場,要盡力去理解你交易的市場是什麼以及整理出自己在這市場上的交易守則是什麼。

3. 他人案例 其他人的成功與失敗的教案
大部分的投資書其實都屬於這類,看多了會覺得...
成功者有各自的不同,失敗者反倒是大多有相同特質。

金融怪傑系列跟作手都屬於第三類,兩者的作者本身都是交易者。所以在很多點上會寫出讓交易者有所感的說法 可以給讀者某些啟發。

前面有人說市場上交易跟運動很像,我個人倒覺得,在市場上交易本身就是一種運動。只是運動的部位不是肌肉而是腦神經 。知道怎麼做跟能不能做得好,中間還有一道很大的鴻溝,除了知識之外持之以恆的練習也是很重要的。閱讀前人的著作,只是為了讓我們有一點點減少練習次數的可能,不要走那麼多彎路,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