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這或許是篇預言...

努力了快一個月,感謝雪球上許多球友們蒐集到了一大堆資料,我終於知道川普的打算。

其實川普從頭到尾都沒有掩飾也沒有說謊,只是因為他是商界人士,不像政治圈有那麼多暗示與隱喻,反而讓全世界都不相信他的表達,大家猜的很開心。

川普,或說美國政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美商回美國投資。但美國不是極權國家,政府不能命令商人,所以要造成情勢來誘導。這個情勢最簡單的說就是要讓中國不適合投資,或說讓美商從中國撤資,共產黨政府是死是活倒不是重要問題,只要中共的反應符合預期即可。

這個預期就是對抗升級。扭轉資金外流局面勢必會有陣痛與副作用,所以要有個[壞蛋]來承受民眾與商人的憤怒,誰最適合扮演這個壞蛋呢?

所以中國在貿易戰退讓是不可以的,違反了劇本。要多放些話來刺激一下,好讓中國繼續表演下去。到最後,全部在中國生產商品都課徵關稅,才是最好的結果。

對中國的態度轉變只能說是老共自己作死...
美國有幾個假想敵,其中在談判的有伊朗跟北韓。而對伊朗和北韓來說,台灣就是給它們看的榜樣。放棄核武、放棄長程飛彈,美國老大哥會支持你的安全的。很不巧,老共在這時間點拿台灣耀武揚威,打了美國人的臉,也讓伊朗跟北韓起了懷疑,壞了美國的大事。

再加上在南海擺出一副我有核彈,我是流氓,你咬我啊~  這刺激了沒有核彈的國家更想要把核彈拿到手。(現在最想要扔核彈可能是恐怖攻擊組織,而不是某個國家)

最後的稻草是則把任期限制取消,這樣隨時都有可能跑出一個狂人來(而且是核武狂人)。讓美國人終於達成共識,把中國從戰略夥伴移到戰略威脅。既然是戰略威脅,讓中國佔有供應鏈上游就是個大問題,所以必須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比重降下去。更重要的是,美國的盟國也需要有一致的行動,不然反倒是美國自己被孤立就搞笑了。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美國戰略上的敵人目前有三個半,ISIS、中國、伊朗,半個是北韓。
ISIS不用說,已經打得你死我活,而且幾乎每個國家都跟美國站同一邊。問題不大。

伊朗則是小麻煩,畢竟完全不可能談得攏。除非以色列跟沙烏地阿拉伯在對伊朗的問題上有分岐,不然美國的態度其實只是這兩國的共識。至於伊朗人怎麼辦?公平合理原則...這都以後再說。

中國則是大麻煩,美中利益糾葛很深不說。美國所有盟友也都跟中國有利益糾葛,不可能一刀切。只能慢慢的剝離關聯來降低萬一需要翻臉的衝擊。

北韓則算是解決到一半。問題可大可小。


至於中國是不是會轉成民主國家,共產黨垮不垮?美國人才不關心勒,就算明天共產黨垮台,中國變成民主政體。撤資的行動也不會改變。什麼時候回來還是要觀察後續怎麼變化(貿易赤字、中國市場開放程度)才會決定。換句話說,不管是誰管中國,都得要憑本身資源來解決內部經濟問題,從外貿借力的年代已經過去。陸股大跌的最主要原因就在於此,股民並不認為共產黨政權有能力解決經濟問題。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