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微波爐使用心得之熱饅頭篇

由於岳母大人喜歡自製饅頭,常常會得到手工饅頭。但家裡只有微波爐,微波爐要加熱饅頭這種食物其實不太容易。
在不停被碎念微波爐不如大同電鍋許久之後,終於慢慢突破盲點。

大家都知道,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是用微波震盪水分子,所以水分才是產生熱的原因。
這跟其他傳統加熱方式有很大不同,最直觀的結果就是食物容易變乾。
饅頭或包子,特別是冷凍過後的,食物內部的水分本就已經被擠出不少,直接丟進去微波爐裡很容易就是整個變成硬塊。
所以要放進微波爐之前一定要在上面灑水,原則上至少外層要是溼的。
如果有用保鮮膜或容器,裡面放些水也是有幫助,網路上有些說法在旁邊放碗水,這就沒用,只會讓微波爐裡面水氣比較多而已。

微波爐另一個不同之處是,輸出功率恆定,一般家用大多是700W。
而面板上的火力大小只是在加熱過程中間休息幾秒鐘,預設的解凍也是類似,加熱一下停一下再加熱,讓水分子氣化速度不要太快。
加熱像饅頭這樣的容易乾燥的食物,就要善用這種火力調整。
我的微波爐是電子式的有10段火力,連續加熱通常會造成饅頭中間有部分硬塊。這是因為岳母大人的饅頭常是有餡的,特別是裡面包塊地瓜。
不同材料的水分含量不同,在微波爐裡加熱速度會不一,所以要調弱火力(插入中場休息時間)。

簡單歸類起來:
水分越少的狀況之下,火力要越弱。
升溫速度要慢的狀況,火力要弱。
用包鮮膜或容器包裝的情況下可以減緩水分散失。

幾經試驗之後,發現80%的火力,加上對應延長的時間(這例子上是1分15-20秒),可以讓地瓜軟爛而麵團不會變硬。
(其實這篇最主要是要記錄這個火力跟秒數,免得我忘記了又被嫌棄 Orz)

市面上賣的各色饅頭包子,在冷凍或冷藏,單顆重量,內餡有無與種類
都會對微波加熱所需設定造成影響,當然會有人給算式計算,但...人通常懶得去算
我的原則是從7折左右火力開始往上加,以及從30秒開始往上加。
微波爐的好處是,可以累加好幾次加熱不會影響結果好壞。(火力調小也只是有中場休息時間)
所以打開門看到還是冷的就再加熱就好了,只要記錄下最後總共加熱多久即可。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