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推薦紀錄片[尋找神話之鳥]

 


在商映的第一天跑去西門町的真善美戲院看了上午第一場,整個影廳總共5個人。雖說紀錄片本就是小眾,又是上班日的上午,但還是覺得人真少,希望這類影片有天能夠在商業上達到盈餘,讓更多人能投入。

就一部紀錄片來說,我真覺得這部片沒啥可以挑剔,有流暢的敘事以及非常漂亮的畫面,看完讓人留下滿滿的感動。感動的點有二,一是看到許多人以[一生懸命]的態度投入,保育也好攝影也好,都讓人滿滿的敬佩。二是燕鷗飛翔的特寫...,沒試圖用長鏡頭拍攝飛鳥的人可能無法體會那種難度。你得要長時間的等待,因為人的動作遠跟不上鳥,所以得要等鳥飛進你的焦距,忍著風吹日曬雨淋的不確定等待。

故事從2000年,梁導巧合發現拍到有點不同的燕鷗開始說起,一路緩緩訴說這20年來發生的點點滴滴。原本研究人員退休,新的人員接手然後退休,再換成更新的一代接手,沒有任何額外敘述,只是用影中人的解說畫面讓觀眾理解到世代已經交替。對照一樣在海上飛翔的燕鷗,這工作的巨大就這樣直接讓觀眾理解到。研究一種生物得要花費許多世代一點一滴的努力才能逐漸解開謎團,尋找產卵地就需要跨越不同國境不同團隊的接力。研究者們潛伏在荒島上度過許許多多的日與夜,攝影者也是得在盛夏頂著炎熱汗如泉湧的等待那不知是否會出現的鳥。20年過去了,這故事也不過只是寫了第一章,後續還要許多個世代的人們不斷接力下去才能寫完。

黑嘴端鳳頭燕鷗是一種跟大鳳頭燕鷗一起生活的亞種,數量稀少,估計總共只有100隻左右。它的特點是羽色較淡,喙的前端是黑色。跟其他海鳥一樣,由於人類活動範圍擴大而排擠到生存棲地、以及海洋垃圾造成危害、還有逐漸耗竭的魚類資源,絕種的危機一直都很迫近而巨大。甚至在2000年被重新發現之前,已經有63年沒有目擊紀錄。所以2000年再度被發現時被稱為是神話之鳥,意思是還有沒有存在都是神話了。

生物的滅絕是一個很嚴重的議題,比氣溫上升更嚴重。但這也是個很龐大而難以處理的問題,因為地球暖化、環境汙染、過度捕撈是個互相影響糾結的亂麻。黑嘴端鳳頭燕鷗之外,不被人眼所見的海洋之中,有更多生物正在無聲無息地消失。我們這代人或許無法解決這難題,但是最少要去釐清這些問題,讓後面的世代能有足夠知識有望及時解除危機。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