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假如台灣與日本真要走到開戰

我寫前一篇的時候並不知道劉兆玄院長在立院接受質詢時回答:『不惜一戰是最後選項。』昨天晚上看到新聞的時候不禁搖頭,這些立委.....=.=。

就這一次的事件來說應該是外交手段可以解決的,不需要動用到軍艦,我方這一次的立場很明確「放人、賠償、道歉」,所有策略與作為也應該要繞著這三個主題。目前日方已經放人,但是賠償與道歉都沒有,這是要追究的地方,日本人想打馬虎眼,就直接招回駐日官員。對台灣來說頂多就是出國渡假少一個選項。台灣不親日對日本來說可是不可承受的後果。

不過,假如真的要與日本宣戰的話,台灣也是有跟日本周旋的本錢,且耐心聽我道來:

釣魚台附近發生衝突的情況,台灣方面可以派出船艦在東海上與日本對峙,或是騷擾日方補給。另一方面封鎖台灣海峽,扣留所有往日本油輪。南洋航線是日本的生命線,只要阻斷半年日本社會就得癱瘓,封鎖三個月,加上美國調停日本人就只能乖乖上談判桌。

現在的情況是,日本需要台灣的程度大於台灣需要日本。台灣地理位置上就控制了日本的生命線,所以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要向外擴張第一個要取的就是台灣。即使二戰之後日本一從廢墟中站起第一個選擇的友好對象也是台灣。難道還有人真的傻傻的以為那是感情因素,台灣海峽對日本來說是隻扼住咽喉的手,如果不能佔領也要確保台灣對日本友好。

所以馬英九以兩岸和平當訴求贏得大選時,日本人會如此緊張,因為台灣若親中等於大陸扼住日本咽喉。如果不走台灣海峽,往日本的航線要繞過往南流的黑潮,等於要走到太平洋中間才能轉往北。這條新航線是全程暴路在颱風生成區之下,若真得如此,不但運費高昂,還得面臨不少天災損失,更何況要進太平洋還是要經過巴士海峽,一樣會受到台灣阻擋。

從蔣介石以來,台灣一直是以大陸作為假想敵,老蔣時代一新想打回去,所以海軍只是用來運輸,所有戰力都放在陸軍。蔣經國以後開始逐漸擴建海空軍,但是戰略思維還是放在對抗中共。兩岸和平是五十年來第一次看到曙光,原本和對岸相比不太大的軍力數量,重新衡量過後會發現還不算弱。台灣四面環海,必須增強對島嶼周圍海空空間的掌握能力,從新的角度去看軍力配置,當把眼睛從僅盯著很多年的共產黨身上移開會發現還有很多問題環繞在我們周圍。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