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節能減碳,從減少廣告開始吧

早上從內湖路走到瑞光路,大約三百公尺距離就拿到三張廣告單。地點很重要,中油西湖加油站旁邊那條巷子。結果我所拿到的三張廣告單只有一張是附近店家,一張在內湖高中旁邊,最後一張在京華城隔壁。京華城送便當到內湖這划得來嗎?

這三張廣告單,有幾張會有效果?答案是0,我拿到辦公室就丟到垃圾捅了。(那你拿來做啥米,根本就是欠扁 =.=)商業社會中廣告真是無所不在,而廣告也是毫不猶豫浪費最多資源的地方。除了看得到的紙張之外,還有看不到的人的注意力浪費。比如說,前陣子大陸富豪團來台,先是一窩蜂的報導房地產大好.......,過沒多久又另一媒體出來報導「那個都是炒作的」。這種假新聞之名的廣告,或者另一個好聽點的名字叫「置入性行銷」。這種廣告真的是非長非常討厭,就像spam mail;你得要浪費精神去判斷這東西是否真有其事,一旦不慎損失就非常慘重。spam mail不小心認真了也不過就是買了些沒用的junk,投資上誤信廣告言詞則是會傾家蕩產的。豈不聞買購買連動債的投資人所發出的哀號聲仍然在空中迴盪。

如果這世上沒有廣告,那有多好阿。不過那是不可能的,世界不會因為個人的願望而改變,廣告的存在是因為它有存在的意義。聰明人就知道這個意義是什麼。所以見廣告必得戒慎小心如履薄冰,見為裝成新聞的廣告更是要冷靜思索,小心找出背後的「事實」。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真相,只有事實,而事實一向很殘酷。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