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從賀陳旦被撤換說起

今天早上看到新聞的跑馬燈,才發現到中華電信的董總都更動了,賀陳旦離職,董事長由原本總座接任,總經理則由副總張曉東升任。提前10個月卸任據說是因為受到最近阿扁風暴的牽連,在加上中華電多家轉投資的投資效果不佳,以及前幾個月的外匯操作失利造成巨額虧損。幾件事情累加下來被撤換其實可以預料。

當年賀陳旦剛上任的時候,我正在y公司於hinet所租的機房中「堆積木」。就是把一台一台的主機給疊到機架上,y公司使用的是開放式的機架,遠遠看去相當壯觀。為什麼說是堆積木,因為那其實只是一時興起,就為了想看看整排裝滿機器會是什麼景象,然後我很無聊的把一台一台的Compaq主機給上架。那時候所用的機器型號是DL320,全台灣只有y公司在用,前方是白色的,10台一個block的堆起來,遠遠看去就像是塊豆腐干,效果很明顯。

據說當時賀陳旦剛上任的時候去Hinet IDC視察時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實連y公司都沒幾個人看過那景象),深深覺得跨國企業果然有專業。(另一個其實是,那些機器有一大堆只是堆上去還沒插電)從此Hinet改變了原本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心態,開始尋求異業(勉強算異業吧)結盟的機會。其中y公司就是第一個得益者。(Hinet全力支持y公司的需要,全盛時期有1/3的機房空間都是y公司租用,導致其他競爭者無法擴充設備)

賀陳旦主掌中華電信的這幾年,中華電信在本業上擊退各家民營業者守住獨大地位,全民釋股躲過財團入主危機,戰功彪炳。但是對內採取強硬態度也造成中華電信內部不少反彈,許多決策也沒有取得內部共識,而是憑一己決心推動,比方說MOD,也讓他在內部樹立不少敵人也造成不少爭議。以到目前為止的成績來看,賀陳旦確實是個人才,雖說當年因政治力上台,如今因政治力而下台,但是他在中華電信這幾年確實讓中華電信這隻大象跳起舞來。

而中華電信獨大是否對整個社會有利就很難說了。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