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追尋現代中國 - 現代知識份子必讀之書

追尋現代中國是史景遷的作品,從明朝萬曆皇帝開始到二十世紀結束,兩百多年的時間,娓娓到來中國從中古時代轉型到現代的點點滴滴。脈絡清晰考證詳盡一向是史景遷的特色,看他的作品常會令人感到汗顏,一個外國人卻比我們還要更加瞭解中國歷史。

追尋現代中國總共分為三冊,坦白說不是很容易讀。史景遷與黃仁宇相同把晚明時奇萬曆皇帝主政年代當做中國近代史的起點,而不像傳統中國人自己做的分隔,從鴉片戰爭開始算做近代。在史景鉛筆下一點一滴的揭露出鴉片戰爭的必然發生,以及清廷必然戰敗的事實。這場戰爭並不是偶然而是東西方在各自歷史走向上所必然出現的摩擦,鴉片戰徵候中國的現代化過程受到外來力量相當大的影響,對於傳統的保留與放棄也形成了各種思想與流派,即使到2008年的今天這些相關爭論仍然在你我之間迴盪。

這三本書實在是值得所有自許為知識份子的中國人一讀。(也就是說,所有受過大學教育的人都應該要有唸過啦)與其看自稱大師的李敖所說的歷史秘辛,閱讀這三本書對於很多歷史共業會有更清楚的理解。台灣何以會是台灣,國民黨如何失去政權,共產黨何以能擊敗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這兩百年來已經有答案的問題為何?還不知道答案的問題又有哪些。未來所面對的挑戰又是什麼?

歷史沒辦法給我們答案,但是不瞭解歷史絕對找不到答案。如果有詳細讀過這三本書,很多吵鬧不休的政治問題就不成問題了,以私利而謀扭曲歷史,終究是無法永遠掩蓋事實。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