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eat pray love -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其實包含了三件事情,用這三件事情架構了一個人的人生觀。倒不光光只是旅行這麼一件事就包括整部電影,亦即這部影片的內函遠比中文片名所述要廣泛的多。挺出乎我意料的,沒想到SONY也會拍這種不講特效的電影。不過,置入性行銷的手法倒是很符合SONY的一貫作風。



這是一個很棒的故事,也是部很好看的電影。不過我們是看門道不是看熱鬧的。故事分成三段主題,用主角這一年的旅行所停留的三個地點來聚焦。但是三個主題其實是用三個角度來闡述人生觀,當然這種人生觀其實是...美國人的人生觀。

劇中有一段我個人看了感覺很不舒服的:Bel far niente(義大利文,無所事事之美)那段。美國人工作太勞累這種話聽在爆肝工程師的耳中真是超級超級刺耳。在台灣有幾個人能有辦法休息一年long stay in Italy & Bali?不要說一整年了,有幾個人周遭有休息一個月以上的案例?過勞死的例子倒是時有所聞。已開發國家的富裕與悠閒其實是建築在開發中國家人民的超時工作與低廉工資上。看著劇中那幕就好像看到好野人抱怨沒錢是一樣的感覺。

撇開文化性的差異,這故事的重點在於省思自我。主角在紐約好友的老公所說的那句台詞其實已經說出了答案。
live in your way
這句話才是整個故事的主題。這也讓我想起很久以前聽過的chyna合唱團的專輯:答案,中的一句歌詞:
如果需要真正勇氣,只要面對自己,別到遠方找尋。
只是通常我們得要從遠方開始才能夠面對自己。 (遠目)

自己這個主題不斷地迴繞在這故事中,雖然結論也太簡單了點,原諒自己就行了? = =+
放開心胸去愛別人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阿~
人生觀其實是我們對這世界的看法與對自我的期許所綜合而成,旅行的意義在於放開原本已經固定的偏見,重新檢視自己的想法。如果到了陌生的地方仍然抱持著原本的偏見,那也不需要旅行了。但如果待在原地也能真誠面對自己,那旅行也不會是唯一解。

只能說好看的故事,未必真實阿。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