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eat pray love -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小說版)


與電影比較起來小說的故事完整多了,也深刻許多。原文書名叫eat pray love,包涵了人生的三件事,換句話說這故事說的是關於自我發現與成長。電影裡面沒頭沒尾的失敗婚姻,在小說裡....也還是沒頭沒尾。不過至少沒有很牽強的去附會在不想生小孩這點上。作者很明白的說她不想提,因為永遠也說不清楚是非對錯。從她願意放棄所有財產這點看來,只怕作者心裡認為歸咎於己的還多點。

故事很單純,一個婚姻失敗的中年婦女,在心力交瘁之後決定要去遠方遊歷,追尋自我成長。她花了一年的時間先後去了義大利、印度、與峇里島,把在這一年中的想法記錄下來集結成書。雖說是遊記,大部分的篇幅與重點卻在抒發自己的感想。整本書有三個小主題,但也可以說只有一個主題叫做生活。

與電影相同,對於義大利這邊說到美國人工作太認真,很難不「哼哼」兩聲。那亞洲人勒? 台灣、韓國、中國、日本,那個地方不是工作的比美國人認真與努力,但是獲得的報酬卻比美國人微薄。就算心力交瘁也沒有餘裕花上一整年時間去追尋自我。所以書中主角的這問題也不只適用於美國人,同樣適用在亞洲區的人們 「你要什麼生活?

每天不斷地追求物質欲望就能找到幸福嗎?花不完的錢有兩種情形,一是多到花的比賺的慢,二是雖不多但是卻花不了,而這世界上的普遍情況卻都是後者。快樂是從內心產生,當自己心中有一個黑洞,不管外在環境是什麼你看出去都只是愁雲慘霧。這就是作者在印度的領悟:神性不在遙遠的天上,而在自己心中。只有能誠實面對自己才能誠實面對他人,而在人與人的關係之中取得自己的平衡。

當然一本厚厚的書不會直接說到結論,事實上追尋的過程遠比結論本身來得重要。只是,對於一個成長在「背答案」環境中的人來說,過程比結果重要的論點怕是很難被理解吧。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