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今週刊的三星滅台專題



看完這兩天很熱門的今週刊專題。這期的文章說真的,嘩眾取寵多過事實評論。簡單說是給讀者們看爽的,順便罵一下三星無恥。自high用的。

客觀來說,台廠在幾個與三星競爭的產業裡面是最弱的競爭對手。三星如果不先以擠掉台廠當目標,要以誰當目標?市佔超越台灣廠之後緊接著三星就把矛頭指向領先廠商。反觀這些產業中的台灣廠商幾年來所強調的無非是利潤、賺錢。從來也沒聽過哪家有宣示要成為產業領先者,要投入資本支出研發自有技術。或許在台灣股票上市能得到的報酬太過豐富,所以經營者的目標大多只到上市,the end。

這期好幾篇文章裡面都提到三星內部競爭壓力極大。經理最多只有六年任期,時間到沒有升到副總就得離職。反觀台灣廠商呢?或者說,台資企業呢?我們不要說用能力來決定去留,連用能力來決定位置都做不到。升遷者憑的是人際關係好(辦公室政治玩的好)、高階主管的人馬(抱大腿)、年資夠(撐得久領得多)。

平心而論,如果今天是力晶把三星擠出DRAM,那不就是沒有天理了嗎?說三星卑鄙、冷血、爪耙子,這種話出自,連這樣的對手都贏不了的地區;只會讓人覺得是敗犬遠吠。台灣廠商在這幾個產業節節敗退的第一個原因是:經營層目光淺短,只想在短期撈一票。第二個原因是:管理不如人,不尊重專業。不讓有能力者出頭。
至於說政府輔助不如韓國,貨幣貶值程度不如韓國。 Well, losers make excuses.

三星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對手,同時面對多個不同產業,一次挑戰各產業的強勁對手。本就有戰略上的致命缺點,只要任一個戰場失敗就會拖累全線。在加上三星的創新能力不足,跟台灣電子業一樣長處在於製程改良,面對手機這種終端消費市場並沒有足夠延續產品生命週期的動能。這一兩年內三星就會面臨到是否要以零組件利潤支持手機市場競爭的決策問題。大象很大,所以光要站著就得消耗比別人多的力氣(需要很大市佔),並非是不能擊敗的。

重點在於,跟三星在同一各競技場上的對手有什麼可以活到最後的條件?如果只是想靠著一線廠商技術轉移,把資本投資在買一堆生產設備,抱著機器一轉就賺錢的心態。那麼除了今天被韓國打敗之外,明天還是會被東南亞國家的新加入廠商打敗。 Sky is the limit. 只想賺easy money的公司,敗北與淘汰本就是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