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到底機場可不可以臨時換發護照呢?

昨天(8/25)蘋果刊登了吳敦義外孫因為護照過期臨時補發結果導致班機延誤11分鐘的新聞,登時引起軒然大波。護照過期這種鳥事還蠻常出現的,畢竟除非是常出國的人,很少人會持續注意有效期限。

所以馬上就有人寫了文章訴說自己家小孩碰到護照過期,只能延後行程的經驗
[旅遊]小孩出國,護照過期怎麼辦?
加上外交部網頁上也註記了機場「不受理在臺國人臨櫃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驗證。」
對照外交部的發言,真是有關係就沒關係 = =

網路上有人翻出之前劉家昌出境的調查報告,他是在機場申請新護照,同樣兩小時取件。而網友們的經驗都是急件得要一天,而且必定得改班機。
這中間的落差可真大,到底臨到機場才發現護照過期能否在機場申請補發?

就流程設計來看,確實不會在機場設計補發機制,畢竟補發護照並非立刻可以完成。在機場多加這一道窗口只會讓航班大亂(護照在關閘時才好的人,要不要等他?),以及引發怨恨(飛機剩下30分鐘,補發要兩小時)。

看了看一堆新聞(無法確認內容真偽的新聞看了真是痛苦),以及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說法。機場申請換照其實算是旅客向桃機緊急聯絡處求助,而不是緊急聯絡處的服務項目。

根據外交部說法,新聞出現後這兩天總共有6件換發,而2011年來總申請件數不過325,平均2天才有1件。可見新聞出現後許多人才知道有這麼一個求助管道。

求助管道跟服務窗口的最大差別在於,前者是可以拒絕你的。我不知道是媒體傳遞消息有誤還是外交部對外發言就語意不清,到後來變成機場可以臨時辦理換發的訊息出來。

畢竟機場的護照換發是保留給緊急事故的人使用的,而不是給願意多付錢的人用的。而且緊急換護照所需時間也沒一定,並不能保證趕得上原本班機。 這兩個訊息應該是比外交部狗腿或是副總統外孫有特權,對廣大民眾更有價值點。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