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小麥與麵粉價格

這幾天要求麵粉降價的新聞一堆,連帶的讓食品股大跌。不過電視與報紙上雖然滿篇幅的報導,卻是沒有任何一篇有說到重點。隱隱約約有聞到有人混水摸魚的味道。

小麥屬於大宗物資,一般要注意的是大宗物資的消息。關於這一次小麥價格的議題,看看這兩篇會比較有認識。
台灣誰在進口小麥 (已失效)
國際小麥期貨價格與國內採購小麥價格之差異分析 新聞稿

國內的麵粉其實是從國外進口小麥,到了島上再磨成麵粉;但是因為國內市場胃納量小所以是各廠商組成公會聯合採購,一次購買一艘散裝船的小麥,從經濟部的新聞稿可以大略知道台灣一年的小麥消耗量大約是22艘船。也就是平均來說一個月消耗不到兩艘船(一船大約三萬公噸),但是下單到拿到小麥大約需要兩各半月時間。

大宗物資除了小麥之外,比較主要的項目還有黃豆跟玉米。黃豆是榨油用,玉米主要是畜牧用飼料。以國內大宗物資業者的生態,主要賺的是流通費,售價則是根據原料進口價格起伏。國際農產品價格跌價,售價也只是反應原料下跌,除非避險操作失敗,不然利潤波動有限。

簡單說,小麥價格大漲,大眾物資業者也沒啥賺頭,不過因為處在產業鏈的上游,成本轉嫁能力較高,也能守住毛利。小麥價格跌,也沒啥超額利潤可以賺,因為穀物的儲存成本高,囤積並不容易。大致上這產業是一個成熟產業,有一定的利潤但是沒有暴利的機會。

說明白點,大跌該買,大漲該賣。

1 則留言:

大慶 提到...

冒昧請問你有近五年2006~2010年的麵粉行情資料嗎?若有可以提供給我研究用,謝謝你.
sredsun@yahoo.com.tw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