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聯合號事件與釣魚台主權

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方軍艦撞沉,再度引發釣魚台主權爭議。釣魚台的所有權,從歷史與地緣角度來說,毫無疑問是屬於台灣的一部分,而非屬琉球。再說琉球本是主權獨立國家,是被日本所強佔。這段歷史距今不過百年。當年的琉球疆域也不及釣魚台,今天日本佔據釣魚台的最早依據是當年馬關條約前將釣魚台列入沖繩縣,這是當時日方片面舉動而非國際協商之後的結果。

當然日本人不會這麼說,應該說日本就是擺出我就是佔了你想怎樣的態度。自來領土有那個國家不想要,凡涉及領土爭議必然要到動武才能解決。今天日本敢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強硬,說穿了不過是看出台灣對日軟弱,大陸無法插手的空檔想以既成事實的手段強佔走。

李登輝主政時代對日本態度非常「友善」,所以才會有強硬派譏笑李是日本人的言論,後來阿扁上台對日政策延續李時代。當年對日本友善也不能全算是李登輝個人對日本有好感,上各世紀的台灣經貿主要是沿著從日本進口關鍵零組件,加工後出口到美國的路徑運轉,所以日本對於台灣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而2008年的今天,這條經貿軌跡已經不再是台灣經濟的主動脈,日本對台灣的影響目前已經比以前低多了而在未來只有更低沒可能高。是否還需要延續上各世紀的對日友善政策?我個人的看法是,不需要。

以釣魚台主權問題來說,大陸的立場不用懷疑的會與台灣一致,美國的立場則是不發生戰爭的情況下相關人等找張桌子坐下來談。簡單說,目前大環境是對我們有利的,完全沒有必要對日本軟弱。更進一步說,台灣現在也是沒有立場對日本軟弱,長期以來的對日親善政策已經使得台灣對日關係傾斜。當年對日本傾斜以換取日本對台的技術授權以及產業聯盟;如今許多產業台灣與日本已經是站在競爭立場,大環境已經不同以往。對日本不能再看做是經濟上的盟友,而該看做是強鄰之一,不論在軍事或是經濟上都是。對強鄰軟弱只會招致悲慘後果,歷史上類似案例有許多。

回頭來看這次聯合號事件,日方絕對沒有任何理由跟立場扣留船上任何人。聯合號上插的是中華民國國旗,不是日本國旗,船上所有人都是中華民國國民。姑且不論釣魚台爭議,日方撞沉我方船隻就是侵犯我方主權,插著我方旗幟的船隻,就等於中華民國領土,豈能容日本人將之撞沉。撞沉我方船艦扣留我方人員,視我方主權為何物?

這一次事件輿論一面倒的要求對日強硬,除了明顯的日方行動只能用「欺人太甚」形容之外,環境改變也是一個因素。在經濟上,台灣與日本的競爭形勢早已形成,對日友善政策已經不可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好好認識歷史再來發表會比較好

parus - 提到...

這句話原封不動還給你
說話之前先好好把歷史唸一唸

如果你覺得我有錯可以把意見說出來
你是哪號人物在這裝啥權威
抱歉 我沒聽說過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