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病房見人性 - 養兒防老? 別相信沒有根據的謠言了

俗話說久病無孝子,不過在這個年頭,不需要病多久也就無孝子了。我該感嘆世風日下嗎?

最近因為老爸癌症住院,所以幾乎所有能用的時間都花在醫院裡,要知道照顧病人是很勞累的,所以我一直都沒去理會其他人。反正大家都是為了照顧親人去的,不是要去醫院交朋友的;但是這兩天看到一幕實在是非常的upset,不把這種情形公諸於世可真是枉讀聖賢書了。

我們所在這間病房原本住的人都出院了,只剩下我們這一床。上星期六臨時住進了一床病患,是個中年男人,他老婆陪著他當看護。為什麼說臨時?因為一般醫院星期六不看門診,也不收普通病患,只會收急診病患。從醫護與病患家屬的對答大致上得知是因為洗腎的時候忽然昏倒,所以住院。或許是因為沒有其他病床所以才會住到癌症病房吧,不論如何總之這對夫妻就暫時在隔壁床安頓下來。

星期天晚上我留在醫院當看護,聽到這對夫妻中的太太打電話給他的小孩,希望他孩子能來醫院照看一晚,讓她回家休息。我不知道他小孩如何回答,只注意到這位太太的情緒有點失控,音量不自覺的提高。大約就是這位太太的身體也不好,希望他的小孩能幫忙照顧他爸一晚,但是電話那頭的小鬼很乾脆的拒絕到醫院,甚至說出不關他的事之類的話。那位太太掛電話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自己想想看,當一個孩子說這樣的話對不對?」

掛完電話之後,這對夫妻倆的心情很明顯的變得更糟了。我都似乎能感覺到烏雲漂浮在空氣中,只是這種家務事,我這路人又能說什麼,雖然我覺得那種小孩乾脆丟掉算了。

今天下班後,我去醫院看我爸。又聽到這位太太打電話要他小孩來看他爸,太太希望孩子能陪爸爸一晚讓他回家睡一覺,但是丈夫似乎不太想要他小孩留著,認為留那小鬼沒有用。在快九點的時候,這對夫妻的兒子出現了,那小鬼看來似乎是高中或剛上大學的年紀。反正就是年輕小鬼就是了,路上到處都有的那種年輕 人。那位太太似乎真的打算要叫她兒子留在醫院看護一晚,所以就交代了一些事項,主要是要收集病人的尿液去化驗。那個小鬼當場就說了一句:「我不要做。」那位太太指責他說:「你怎麼能說不要做,他是你爸。」中間對話我沒聽見,最後那小鬼說了句,「所以我說我不要來阿。」

坦白說,聽到這,連我都有想要把那小鬼拖出去打的衝動。怎麼會有這麼自私的傢伙,這種人活著也只是浪費糧食吧。我想,那對夫妻一定很傷心,把一個兒子養到那麼大,生病住院既然還要電話奪命連環call,等到第三天晚上才出現。要他照顧病人卻被斷然拒絕。

接下來更訝異的事情是,這對夫妻原來不是只有一個兒子,還有一個女兒。結果兒子女兒都是一個樣,老爸住院完全不聞不問。我不知道今天晚上那位太太是否能如願回家休息一晚,但是我真的很感慨。養這種小孩不如不要生,把錢留下來當老年養老金跟醫藥費。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