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刺蝟的優雅 讀後感

本來不想看這本的,但是許多人推薦,所以...(攤手)

這本書裡面很多段落會讓人覺得無言,我個人是認為過度講究語法跟過度在臉上塗抹,在某種程度上是相同的意義。

雖然作者想探討的是生命深層的底蘊,但是切開的法式思維卻頗讓我在閱讀時驚愕不已。我從沒想過法國的社會階層是如此的深刻,話說回來,我對現代法國幾乎不瞭解。想到這才忽然醒悟,法國的光榮在歷史而非現在。所以我對現代法國一點也不瞭解,只知道法國青年人失業率高達25%,發生過數次暴動。

作者透過豪宅的門房與富裕階級年幼女兒兩個角度來述說,社會制度的虛偽與不公。然後透過異國文明來戳破這層假象,但是對了解日本文化與歷史的東方人來說,作者對日本的美好憧憬有點難以理解。不過雖如此還是可以看懂作者所想表達的。

人的尊貴來自於內在,而非出身與富裕程度。因為外在條件而讓人要隱藏自己的聰明才智,病的是環境,而非當事人。

至於書中充滿的哲學辯證與說明,嘿。不是說,哲學家永遠不會有共識嗎。

最後優雅的門房卻以車禍死亡做結局,這只怕是不得不的結局。一個人又如何能對抗群眾。書中有四段落描述死亡,包括富有的美食評論家、門房夫婦、以及淡的像幻影的老摩里斯太太。不論對那個家庭來說,死亡的意義都是一樣的。那種失去的感覺,遠比失戀來的更深沈而刺痛,即使隨著時間經過,也會冷不防的跳出來,戳你一下。

理解生命終將消逝,任何人都無法避免,這正是哲學的發軔。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