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槍砲、細菌與鋼鐵讀後~

許多年前參加某讀書會時,曾聽人簡介過這本。聽一聽就覺得不想看 XD (推薦人自己要先把書看完阿)
後來陸續在某些人推薦的書單中發現這個書名。最近終於買回來....擺著。直到昨天才拿起來看,沒想到一口氣就看完前10章,今天又繼續把整本看完。

從書名看來會以為這是本討論征服者與被征服者議題的書籍,但是作者的野心遠不止於此。作者在一開頭就說起寫作緣由是在1972年於巴布亞紐幾內亞被一位名叫亞力的政治領袖問到「為什麼是白人製造出這麼多貨物,再運來這裡?為什麼我們黑人沒有搞出過什麼名堂?」
大家都知道這種問題其實是牽涉到跨許多領域的大哉問。是以為了回答這問題作者戴蒙直到1997年才用這本書拼湊出一個他自己覺得可以接受的答案。令人訝異的是這個答案卻推翻了許多歷史上的定論與共識。而作者所舉的證據卻又是如此的明確以至於你不得不同意他是對的。雖然作者試圖利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解釋他的發現,但由於這其實橫跨歷史、生物、人類、醫學各種範疇,對一般人來說仍然是屬於很硬的一本書。

簡單把內容拆解一下:
人類的發展過程中有兩各大幅度進度關鍵點,開始使用語言以及農業時代。兩個改變都使得許多人類族群消失於歷史洪流之中。前者發生什麼只能從化石推論,後者的變化則可以從早期歷史中發現蛛絲馬跡。書名所提的:槍砲、細菌、與鋼鐵則是造成族群滅絕的直接原因。

科技的發展是逐步累進的,先能冶煉青銅然後才有辦法製造鐵器,因為鑄鐵所需要的溫度遠高於鑄銅。而科技發展的條件是有剩餘的食物可以支持社會分工。而要有剩餘的食物則需要先從採集狩獵進入到農業。不同的區域在過渡到農業時期時,由於地理環境限制會選擇不同的作物,不同的作物所含的熱量與蛋白質有所差異也造成長期下來科技發展快慢差距。

病菌的產生則在於需要有足夠多的人口與動物聚集於一處,也就是城市。在人口密集地區,病菌的演化速度會較快(迅速出現新變種)。對於沒有抗體的其他人類族群來說,這會是直接致命的因素。美洲的印加與阿茲提克,在接觸西班牙人後短短時間就死亡95%人口。

不過作者並沒有提到環境資源的上限,這個概念在他的下一本書大崩壞才被提出。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復活島。

華盛頓郵報把這本書推崇為每個大學生必讀,完全同意。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