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中美關稅戰的思索

到底美國想要的是什麼? 最完整的在於Robert Lighthizer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報告裡,雪球上有人翻譯對中國部分(這份報告還包括對歐部分)。
美国为什么“出尔反尔”?其要求是否仅止步于关税?(上)
美国为什么“出尔反尔”?其要求是否仅止步于关税?(下)

通篇報告都在指責中國政府沒有做到答應的承諾,並透過行政手段干預經濟事務。

但要知道所謂的計畫經濟本就是行政干預,政府扶持。言而無信的指責就比較嚴重,特別是對政府單位。以這份報告的要求來說,除非中共放棄國營事業補貼與扶持,不然根本連邊都擦不到。這也就意味著這波的爭執不會有結束的時候。

比較大的改變是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定位,已經從夥伴偏移到假想敵。這不光是在貿易一個領域,而會展現在所有面向。而阿六國的內部口徑則是一直把美國當假想敵,所以這也只是長年來中共宣傳與教育所導致的必然而已(一堆紅二代跑去別人地盤留學還把這種態度大喇喇的帶過去)。差別在於,阿六國的敵人是口頭上喊爽的,美國人當假想敵是所有面向都會有動作。

那未來的最小阻力路線是什麼?
我想中國共產黨不會放棄任何特權,所以不會有任何主動改變。這份報告有一個讓我很訝異的地方,裡面細數了美國政府向中國政府施壓的歷史,都可以對應到中國政策上的透明度提升。也就是說過往中國政府的政策改變跟美國的施壓有很大程度關聯。如果沒有這個因素,改革開放可能10年前就停了。

另一方面也顯示,共產黨的權力結構其實沒有他自己宣稱的那麼穩定,內部的不滿很高。這點在我這兩年看知乎跟雪球有體驗到。雖然刪文很快,但各種不滿與爆料冒出頭的速度更快(而且會隱藏關鍵字)。總的來說,中共內部還是一個多山頭的共治,雖然有一個名義上的中央,但這個中央並沒有第一代那種權力與手段。

所以面臨美國的施壓,會有些舉動迎合美國人的期望。雪球上多年前有人提到要減稅釋放民間購買力才能提高內需。這事情在川普放話要加課2000億的這天發生了。
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但是動國企的乳酪是會讓共產黨內部翻臉的舉動,應該是很難發生。保護智財權,開放外資入股比例,這兩件事比較容易,應該是會做。

美國的動作則要觀察,電影裡面反派的臉孔是不是會變成華人;以及會不會拉攏歐盟一起圍堵中國。

對台灣來說,原本美國人套在台灣脖子上的鏈子可能會放寬一點。本來美國很怕台灣向阿六挑釁,現在說不定還會鼓動.....不過一切在目前都還是未定。
從歷史看來接受美國人的觀點對中國人一直都是利大於弊,幫助了整個社會走向現代化。(當然也削弱了傳統菁英階級) 真正主導歷史走勢的是在於[中國內部非統治層]的態度,而這部分現在還在搖擺。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