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大江大海1949讀後感

上次看龍應台的書是「野火集」,那已經是快20年前的事了。我個人對龍應台的評價也僅只於野火集中率性指出許多不應該的狀況為止。雖然這種批判的思考角度相當程度內化到我個人的思考邏輯之中,但也正是因為如此,對於這20年間龍應台的許多文章與書籍,個人是相當的不欣賞。總覺得她的思考深度過於淺薄,嘿嘿。

但是1949這個主題本就是屬於我這個年代的人所必須要熟悉與理解的範疇。在誠品中簡單翻閱幾頁之後就把這本書加入書單之中,雖然因為俗事緊迫前前後後擱置了月餘,直到今天比較有空閒終於把書讀完。書中所訪問的人物對談就像是一顆顆呼嘯而過的子彈,讓人無法忽視,無論在理智或心靈。

1949是國民黨敗退台灣,共產黨宣佈建國的一年。在世界史上,這是二戰剛結束相對平靜的一年。但是對於目前活著的華人來說1949無疑是所有人命運交會糾纏的一年,可以說這一年的發展決定了接下來60年,說不定會是100年的中國歷史。自來亂世人命如草芥,在中國歷史中慘絕人寰的情境多不勝數,也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樂觀的認定,以後不會再有類似慘劇。但是,歷史的契機總是在微小的事件中展開。人權與人道關懷這個幾千年來被統治者有意無意忽略並低調處理的議題。慢慢受到越來越多人關心與注意。隨著認真考慮的人越來越多,或許有一天中國歷史能擺脫兩百多年就一輪的烽火動亂。

讀中國近代史,總是難脫民族主義論調。但是如果晚清仍然維持著不與其他地區往來的狀態,是否就能避免另一個多年戰亂的結果?大清帝國的統治能力與應變能力經過百年太平日子之後早就低落到無以處理任何問題的地步。就算沒有「洋鬼子」,終究也是會有其他問題導致整個帝國崩潰,那是因為傳統的官僚體系與社會結構無法負擔過度膨脹的人口的關係。幾千年的中國歷史就在人口增長到超限,長期戰亂十室九空、十存一二再重來下一個週期中度過。這樣的發展模式自然無法出現什麼人權的概念。所以1949的悲劇並不是一個單獨的環節,也不是偶發,也不是只見於中國。

人很微小,特別在於用歷史的角度來看,很多時候許多人的痛苦連一個字都沒有被紀錄到。所以像「大江大海1949」這樣的作品是很珍貴的,雖然龍應台女士寫作的初衷可能只是為了紀錄母親的生平,與向兒子解釋台灣社會的一些為什麼?但是身為這一代的華人,這一年發生過的事,深深地對我們造成影響。每一個人不論性別職業都應該要抽點空來仔細一讀,因為,沒有辦法面對過去的人,也無法往前走。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