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時光漩渦 vortex - 時光三部曲終章

昨天在誠品看到時光漩渦,時光迴旋的最後一部。二話不說就買回來,今天早上看完。一開始已經忘了前兩部寫了什麼,畢竟隔了三年,三部曲前後寫了九年也是漫長的時光。(遠目)

於是乎,我又把時光迴旋與時間軸拿出來看了一遍。 (我都佩服我自己這麼閒 XD)

一口氣連下來讀完(好累,揮汗),不禁讚嘆這三部曲的架構之大,不輸給亞瑟克拉克的拉瑪三部曲。事實上在看vortex的時候,拉瑪系列所描繪的外星智能一直在我心裡被拿出來比較。由於寫作年代的差距,Spin三部曲中融入了不少量子力學與後愛因斯坦的宇宙理論,特別在vortex中展現的更明顯,像是「歷史是所有可能路徑的總和」。從第一部到第三部之間也可以看出故事轉向的痕跡。

Spin的故事當中雖然最吸引人注意的是,時間壓縮概念。但是作品本身的重點則是側重在描述面對末日的人類心境。星星的消失,宣告了末日的逼近,只是並不像一個忽然的事故,卻像是罹患了癌症。對死亡與毀滅的恐懼,慢慢一點一滴的對所有人造成影響。傑森與黛安的不同反應就代表科學與神學對末日的兩種反應,傑森寧可犧牲自己換取對未知的瞭解;黛安則是訓練自己坦然面對。

第一部的最後透過傑森死前的獨白,揭露了「假想智慧生物」的真相。但是這真相就像籠罩一層面紗,讓讀者知道各大略而已。到第二部之後故事的重點轉向為對「假想智慧生物」的探索。但是作者對於「假想智慧生物」的創作其實在一部曲時就確定下來,二三部只是更明確的描述而已。簡單說就是類生物,有功能但是沒有意識,像是網路一樣,上面承載了各式各樣資訊,但是網路本身是沒有意識的,不論它能做到什麼。Axis中描述的一萬年一次的檢查與修正機制也是很別出心裁,只不過在第一次看得時候並沒有領悟到。因為讀者跟著故事的情節前進並沒有對整個「假想智慧生物」體系有全面的認識,你並沒有意識到整個舞台是從宇宙的誕生到毀滅,所以你也不會正確的認知到為什麼會有一個跨越時間的拱門。

直到第三部Vortex,你看到一萬年後的艾沙克的筆記才恍然大悟。但是作者在這裡又用上了新的煙霧,讓讀者在閱讀時不斷自問:兩條線之間的關聯為何?

就寫作技巧來說,作者拆解故事結構的本領非常高竿。不論是Vortex中,一萬年前與一萬年後的情節互相糾纏,還是Spin中泰勒在轉變為第四期人躲藏期間的筆記所帶出的過往。切的零零碎碎的劇情,拼湊起來卻是絲毫不差。只是這樣看得還挺累的就是。

整個故事其實有一點衝擊基督教神學觀念的地方。對於作者所處的社會來說,質疑這點實是大不諱。就是神性存在與否?作者透過「假想智慧生物」這個字彙來取代「神」這字眼,人類以為「假想智慧生物」會看顧或是珍視人類的存在。但是到最後所謂「假想智慧生物」根本不在乎人類,一切只是命運的偶然。(把「神」這字替換掉「假想智慧生物」看看)

「假想智慧生物」有興趣的不是生物本身(所以他對人類沒興趣)而是在於生物所產生的文明、機械、遺跡。透過不斷地紀錄、複製,雖然當初接收的物種已經消失在時間洪流中,但是任務執行者仍然毫不懈怠的執行工作。也正因為它的目標是蒐集資訊,所以拆解機械、拆解生物對它都是理所當然,慈悲或殘忍並不在它的運作迴路中。就像巴克斯的領導可以屠殺農民,帶領整個群體走向滅亡,個體的生存與感受並不是群體意識的考慮重點,就好像我們不會去考慮單一細胞的感受一樣道理。

故事結束了,只是翻攪出的思緒還在蕩漾。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