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心得」神鬼獵人觀後記 - 真實的版本


這部電影有許多衝擊性的畫面,從廣闊的冰天雪地,到充滿奇幻色彩的CG合成,都讓人覺得受到震撼。

雖說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但是非美國的觀眾大概很難理解....(好吧,是我很難理解,所以我看完就認真的google了)

The Revenant這名字是來自小說,描述的是1780年出生的探險家Hugh Glass的生平中最讓人傳頌的一段事蹟。

Hugh Glass是個愛爾蘭移民,在19世紀初的時候多處流浪,當過水手、海盜、並在德州的Pawnee部落中生活過幾年,娶了部落中女子為妻,並在1821伴隨部落代表到聖路易斯會見美國政府官員。

1822年,Hugh加入了Ashely將軍(William Henry Ashley,電影中被改成Caption Henry)募集的百人探險隊,去追溯蜜蘇里河的源頭。(Ashely是義勇兵的將軍也是商人,擁有軍火公司跟皮毛公司,他擁有的洛磯山脈皮草公司在電影裡被改名了)

Hugh的驚人傳奇就是在這次探險(還有狩獵毛皮)中發生。他們在密蘇里河上游,今天北達科他州境內被當地原住民Arikara(電影裡用了這部落另一個名稱Ree)攻擊,就像電影中所演,他們棄河就陸路,結果Hugh在探路的時候碰到帶著小熊的母熊,被攻擊重傷。

跟電影不同的是,Hugh並沒殺死母熊,是他的同伴們殺的,Hugh被攻擊後因為受傷沈重而失去意識。而且當時是夏天,不是冰天雪地的冬天。相同的是,獵人們留下兩個人照顧(埋葬)他,其他人繼續移動。據說是發現Arikara族人接近才使他們放棄Hugh離開,不過從他們把Hugh身上所有裝備都帶走看來.... (較年輕的Jim Bridger是個更有名的人物,被認為是黃石公園的發現人)

總之Hugh醒來後發現自己的來福槍跟裝備都被帶走,只剩下張熊皮,斷了條腿,背上傷口深可見骨。他想辦法接上自己的腳,裹著熊皮,在曠野中移動了320 KM到達Fort Kiowa(在今天南達科他州Oacoma附近)。據說路上靠著吃死去的鳥屍體、跟狐狸搶野牛屍體、碰到原住民幫他治療傷口、坐著生鏽廢棄的小艇順著密蘇里河漂流,等等過程。

另一個不同是Hugh並沒有殺死費茲傑羅,只是去討回他的來福槍。等他找到費茲傑羅的時候,費茲傑羅已經加入美國陸軍,殺死一個軍人會被判死可能也是原因。

Hugh剩下的人生都在密蘇里河上游支流以及黃石河一帶活動,直到1833年死於一次Arikara族攻擊。靠著他這隻從費茲傑羅手上討回來的來福槍,其他毛皮獵人才確認他的死訊以及殺死他的兇手。

至於電影中所演的報殺子之仇,以及牽涉的各種恩怨及幻想就純粹是創作了。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