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看完了東京女子圖鑑...這應該是這幾年看過最深奧的戲劇了

本來沒有抱太大期望,但是看了第一集後就google完繼續看下去。
嗯!?為什麼要google?
因為看了一堆疑問啊~

剛到東京選三軒茶屋落腳!? 新男友老家在目黑區!?
Google完才知道目黑是房價排名第五的區域,傳統的住宅區,也就是老東京人住的地方。而惠比壽算是澀谷,被評為最佳居住區。

綾的薪水成長幅度更是驚人。在第1集提到23萬,搬到惠比壽時在第4集提到是400萬,在第5集搬到銀座則是700萬,第7集結婚時是800萬。後面雖然沒再提到,但是看來還是有增加,只是數字她不在乎了。

在三茶時的那段最被觀眾惋惜,我也是。感覺這地區挺好的啊,第3集時被甩的前男友自己走到她原本公寓時抬頭望向漆黑公寓的一幕真是揪心啊。本來以為這是給女性看的戲劇,沒想到其實男性的我也是看得頗多感觸。

這世界變化的太快,紙醉金迷的大城市像是有無窮魔力的漩渦吸引無數男男女女不斷投入。吃飽穿暖小確幸只是起點,往上奢華享樂沒有終點,物質之外還有成就感待達成,職場成就之外還有愛情成就,親情成就,人生就是一條無窮盡的待辦清單.......

或許真是如此,最近在看人類大命運作者的觀點也有幾分類似。只是日本戲劇從來不是看宏觀而是注重個人感受,這也是為啥戲劇能得到觀眾共鳴的原因。對個人來說,這樣就能導致快樂的結果嗎? 這問題,戲中沒有答案,或許該說這個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都不一樣。

在第4集有一個買洋裝的場景,裡面提到分期付款。這裡 [リボ払い]這詞彙的意思,其實類似台灣[只繳最低應繳],也就是起用循環利息。簡單說,這種做法會導致永遠還不完。所以買這件洋裝才會造成她的經濟壓力,最後引出她去找700萬的工作的劇情。

戲裡所說的收入都是稅前,日本人的薪水要先被扣兩稅(所得稅、住民稅)一金(保險金)。以綾在當企劃經理的時候來說,400萬年薪每個月實際拿到手的大約只有26萬(另有兩個月獎金)。所以花30萬(含消費稅)買一件洋裝要去吃侯布雄,可以凸顯她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是說這樣侯布雄反而比較便宜....

另外,根據資料日本1000萬年收是前6.7%,台灣前6.7%大約是月入6萬8....
可是月入6萬8,其實過不上奢華日子,這莫非是表示台灣的貧富差距更大,真是[驚]。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