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死神的精確度 - 依坂幸太郎


其實本來對這本書沒有什麼期待的,不過因為有人買了之後拿給我,就順手看完了 =.=

本書由六各短篇集合而成,共通點在於描寫同一各主角,千葉。書的封面是金城武,這是因為同名的電影要上映了,所以用電影海報來當封面。老實說,這個封面可比原本的好太多了,不知何時書籍的封面可以稍稍追上電影海報。不過,海報裡那隻黑狗是哪來的阿。

<= 舊封面,新封面從google很容易找到,就是電影海報啦。

作者對死神的工作設定很有趣,可以說跳脫傳統。傳統上,「死神」這角色一向是soho,(本來想用個體戶 =.=)要自行找對象然後取走對象的性命。但是依坂卻不同,在書中死神像是一個巨大的組織,千葉所屬的這部門只是負責審查要不要讓對象死亡,以及確認對象確實死亡兩件事上。即使如此,對象是否要死亡,書中用語「是否核可」,都是執行人自由認定,沒有標準。就像書中千葉自己說的,人類的死亡對死神來說沒有什麼不同。全書中唯一的「放行」案例,真正的原因只在於千葉發現這個對象可能有音樂才華之後的自作主張。至於挑選對象的原則那是情報部的工作,調查科的死神們並不知道內情,也不關心這種事。他們的工作只是跟指定的對象接觸幾天,回答「核可」或「放行」然後確定對象已經死亡,就可以下班了;真是簡單明瞭。

由於這種無所謂的態度,所以變成一種對人性中立的冷漠的觀察。千葉的角色與其說是死神不如說是攝影機,帶著讀者到被選定的對象身邊觀察這個對象在生命結束前的想法。年輕的客服小姐、黑道大哥、困在大雪中的復仇者、英俊卻討厭自己外表的服飾店店員、暴躁的問題少年、理髮的老婆婆。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對生命、對死亡都有自己的想法,透過千葉這個陌生人像針一樣的切入,展現對生命的各種不同觀察角度。

「你對死亡有什麼看法?」這問題差不多每篇都會出現,這除了問書中被死神選上的對象外也是問每一個閱讀的讀者。生命轉瞬即逝,死亡是所有生命無可避免的過程,面對死亡是每個人無法避免的一堂課,唯有知道如河面對死亡才能知道如河面對生命。一個很嚴肅而沈重的課題,作者在輕輕悄悄中就揭開了,透過一個對生死無所謂的死神 - 千葉。平平淡淡的文字,卻帶來深刻而直接的衝擊。

最後一篇的「死神VS老婆婆」頗有壓軸的味道。前面曾出現過的人物又再出現,但是已經過了50年。「雨男」的千葉也在這一篇看到了燦爛的陽光,終於阿,看到這段不由自主的想說這句話。當了50年的雨男的千葉,終於也能見到蔚藍的天空。

p.s. 倒是很想去看看這部片,不知道要如何透過鏡頭來表達這種許多意涵隱藏在文字之後的故事。另外是,音樂的部份應該會很講究吧。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