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幽靈的兩條規則

這幾天看了幽靈的禮物這本書。雖然書名副標是三條規則,但其實發人深省的是前兩條。
1. 只保留市場告訴你對的部位
2. 對的部位要加碼

很多討論市場操作的書籍都會繞著類似的主題打轉,但這兩條規則確實是有當頭棒喝的效果,直接的說出了市場交易的核心準則。
交易的目的是什麼?賺錢。
要如何在市場上賺錢,答案就是這兩條規則。

今年我自己有個反面教材:微星這檔股票

我從1/8開始持有這檔股票,今年最低點在1/9,沿路大漲小回,到現在5/16有70%漲幅。可是對比這漲幅,我賺到的可以說是少得可憐 T_T

現在回頭看,我只做到規則1,卻沒做到規則2。因為股價走勢告訴我對了,但我只保留原有部位而沒有擴大。

話說回來,所謂規則就是抽離了實際作法的抽象原則。要如何落實到每天的交易操作之中,就跟打籃球一樣。每個人都知道要把球投入籃框之中,但在球能真的出手就落入籃框之前得需要有無數次的練習再練習。

5/23補述:
5/19 創波段新高之後42.8之後連續3根黑K最低跌到38.8,在39.1與39出清。沒想到5/22直奔漲停,完全的被戲耍。少了這隻漲停使得獲利減少25%,應賺到卻沒賺到。
反省原因在於過度貼近市場而降低對回檔幅度的容忍,而且大盤回檔的幅度也跌破上升趨勢與箱型底部,使得盤勢判斷更加悲觀。
犯的錯誤是一次賣出全部持股,獲利了結清倉應該使用一次砍1/2的手法。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