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2017年度結算

我自己對2017的績效其實很不滿意,應該賺到的卻讓它溜走;應該果斷出脫的卻多遲疑而失血更多。短期操作的戶頭52萬多的成績,長期操作的戶頭也有48萬的增長,配息算起來約30萬。

問題就在於,短期操作幾乎等同於長期,表示根本就是買進賣出沒啥效果。比如說美琪瑪,年初就在寫研究報告,9月份狂漲的時候竟然只有賺到7萬多。同時期快樂操盤人小梁在這支上面賺到300萬....真是人比人氣死人。

再比如奇力新,買了就跌賣了就漲,明明是強勢股,但就是一直抓不準。還有致伸也是類似情形。盤中總是忍不住想去咖啡廳混,或是打開遊戲,這是倦怠症狀,但我卻想不到什麼方法來改善。

另外還有澳幣避險的債基問題,2014年買的債基到2017都證明是場災難,特別是澳幣計價的。澳幣11月狂貶,一個月吃光全年升幅,3個月內損失15萬,達到5%。總結起來還是跟2015,2016一樣問題,戰線拉太長。2016又新增了美股這個戰場,雖然股票本身有賺,主要來自賭對trxc這支,但是美元大貶,吃掉不少獲利。

年底終於下定決心砍掉澳幣與南非幣計價債基以及賣光人民幣,需要重新思索一下幣種配置。老彭終於要滾下台,希望接下來匯率走勢的透明度可以高一點。

2018啊....
目前看來是個風雨年,雖然目前看來風平浪靜。
首先是人民幣,有要貶值的fu。再來是FED的緊縮政策可能會對市場造成一陣陣波動。第三是台灣房地產可能會因為升息而崩盤。就別說還有可能某些地方忽然出現黑天鵝。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