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岩田俊二代表作 情書 讀後感


在淡水的夕陽中看完了這本小說。


故事不長,卻挺感人的。同名的兩個人,埋藏到身故之後兩年才被挖出來的初戀。
.....其實重複故事也沒啥意思。
愛情這種東西之所以成為歷久不衰的主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只有很少數的人能夠得到。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愛戀。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生活的壓力、對伴侶的怨懟中慢慢悠悠地度過一分一秒。只有很少數的例外狀況,比方說當死亡將兩人分開;就像是被凍結在冰中的蜻蜓,把存在給保存了下來。

在每本冷門的書籍借書卡上寫上名字,為的是讓女生知道嗎? 又或者那只是為了紀錄下自己的年少愛戀? 如果命運沒將兩人分開,戀情能展開嗎? 如果同名的兩人相戀,會能夠有結果嗎?

終究愛情只是生命中的調味料,不是主菜。只有少數少數人能夠為愛放棄一切,而這少數少數的兩個人要能相遇相戀,可真是跟被閃電擊中一樣的稀少。所以當然要珍惜每一個戀人,每一次相戀。借用席慕容的無怨的青春中的詩句做結尾。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里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