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從高鐵董事長殷琪去職談起

有些人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就足以在歷史上留名,殷琪做高鐵便是如此。沒有高鐵,殷琪只是普通的企業家第二代,充其量被評價為沒有成為敗家子。但是接手高鐵卻讓殷琪與眾不同,不再只是一個商人。這並不光只是因為高鐵本身就是一個指標性建設,更是因為在台灣的興建過程中的風雨不斷,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比預定時間晚了16個月通車,通車後的運量也大不如原始估計。

高鐵是台灣第一個引進專案管理技巧的公司,許多專案管理的本土範例都來自台灣高鐵。在歷經921地震與從歐洲系統轉換成日本系統兩件足以使專案失敗的變故之後,晚了16個月通車,還算是個可以接受的成果。

台灣高鐵的原始計畫是靠站區土地開發來籌措資金,但是台灣這10年來經濟發展只能用開倒車來形容,不要說站區開發了,連運輸人數都少的可憐。票箱收入付完利息後還不夠支付營運費用,更別說攤提折舊。加上08年的金融海嘯更是直接衝擊票箱收入,以高鐵目前的處境,殷琪去職是難免的。官股不介入的話,高鐵破產將會是很快可以見到的事。公股介入的象徵性指標就是董事長更換。為了挽救高鐵,主動請辭董事長是衝擊最小的作法。

但是不用說,這是一個公利益與私利益相衝突的決定。金錢的報酬不論,在此情況下主動請辭,除了強烈的挫敗感,難保不會受到清算與抹黑。而殷琪卻能配合官股的劇本演出,這點勇氣與胸襟確實讓人佩服。

其實早在高鐵正事動工之前,眾人就知道這條高鐵會是個吃力不討好得差事,當時也已經遇見通車後的運量會不如預期的事實。之所以沒被喊停,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殷琪一肩扛下。能以一己的意志克服種種困難一路走到通車,這種精神與韌性也非常讓人佩服。

高鐵風風雨雨這麼多年,是非對錯很難斷定,但是高鐵成就殷琪則是已經成為歷史的事實。

沒有留言:

最常被訪